扯淡的俗话。

今天要扯点比较刻薄的话。

但是如有不同意见,请憋着。

                     

我觉得中国有句很扯淡的俗话,偏偏还一群人拿来当做真理。

这句话叫:天下无不是之父母。

扯淡呢。

父母又不是什么圣人,特别这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普通家庭出来的,父母也不过是普通人,怎么可能事事都毫不出错。更别说有一些父母自己人生就搞的一塌糊涂,还继续努力搞乱子女的人生。不信的去看守所转一圈,里面那些盗窃贩毒诈骗抢劫的,也不少都是为人父母的啊。而每当子女稍作反抗,就被视作忤逆不孝,一群怀揣着圣母心在旁边嗑着瓜子旁观的人来一句:天下无不是之父母,这就算是结案了。

简直荒唐。

更别说如今我国一部分父母的逼婚行为都已经成了社会问题了。不少姑娘活在被逼婚的水深火热里吧。微博上那个女孩子因为父母逼婚而自杀的消息,可能很多人也都看到了。如果是为了孩子的幸福,那如此这样结了婚就一定幸福吗。所以不是为了孩子的幸福,那逼婚这样让他人痛苦的行为到底是为了满足谁呢。

          

提到逼婚的问题,有句流传甚久的俗话的扯淡程度和上面那句一脉相承,叫女人总是要结婚的。

扯淡。

规定到年龄必须结婚的那个法律已经随着大清灭亡很久了。

在现代社会,不结婚真的没什么大不了,不生孩子也没什么大不了,不结婚生孩子也同样没什么大不了。

人生的价值取决于你自己的梦想、事业、爱好、幸福,取决于你如何度过的每一天,而和其他人,包括你的父母,没有什么关系。

          

从宏观上看,我们地球上的人口有六十亿,就算我们不结婚不生孩子,这世界上的人类也并不会灭绝。我们也不是什么达芬奇爱因斯坦,平心而论大家都是普通人,谁的DNA都没什么了不起,失传就失传吧有什么大不了的。特别是某些男士那条Y染色体,别成天当个宝了行吗,也传了这么多代了数数出过几个像样的人物啊,颜值特别高吗还是有什么其他了不起的特异功能吗。还好意思张嘴闭嘴的说几代单传呢,有些人的传不下去那才算是给人口平均素质做了贡献吧。再说了,往上数个几亿年,构成你DNA的那些分子原子还不知道属于哪个无脊椎动物,往下数几亿年,不也是尘归尘土归土。到了50亿年之后太阳都将不再光芒万丈,而时光却是无穷无尽的不曾停止,谁不是一瞬之间呢。

说说眼前的。婚姻契约和所有其他的契约一样,都是有成本的。比如翻倍社交成本(多出来一大群之前没见过之后却必须要社交的亲戚),家庭生活的成本(家务成本、基本开支等等),更进一步说还有抚养后代的成本等等。而中国的不少男士,在共同分担婚姻成本方面的表现,不是欠佳,而是欠揍的问题了,一个两个的都渣的千奇百怪花样迭出。且不说网上那些让人叹为观止的帖子了,单单生活中谁年轻时候没遇见过个把渣男呢。就前几天呢,还有男性朋友告诉我说,女孩子不应害怕那些家庭生活中的琐碎的小事的,因为如果结婚了,爱会让她觉得那些琐碎的家务都是快乐的。真真是没忍住,直接当场一个遮天蔽日的白眼翻了过去。没有长宋仲基王凯吴彦祖金城武那种脸,就请不要说这样的话了吧。

结婚这事儿到底是为了什么,说到底,大家都是俗人,那么精神满足和物质丰盈,总归是要占一样的。很多女孩子不想结婚,大体可以归功于不靠谱的男士太多(也有些男士觉得自己已经靠谱的不得了,但是你妈觉得你帅并不代表你真的帅;你自己觉得自己靠谱,也不代表你真的就靠谱了)。让她们觉得在婚姻中所承担的成本远远低于所可能获得的收益(both精神&物质)好多姑娘现在有工作能够自给自足,甚至有很不错的工作足够维持体面的生活,闲着没事儿还能看个书做个瑜伽出去旅行外加追个星,干嘛非要去放着好日子不过找个不靠谱的男士结个婚给自己平白添堵呢。


 
热度(82)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