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娘事件。



伴娘事件这几天真的是沸沸扬扬。

其他的文章大家应该也看了很多了。

想了想总觉得还是要说点什么。

      

作为一个法律从业者,首先要说,在有些时候有些人的有些所谓闹伴娘闹新娘或者闹其他XX的行为,实际上是触犯了《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无论顶着什么名义,猥亵他人都属于违法犯罪。如果看见了,请制止。如果需要,请报警。如果遭遇了,请坚决反抗到底,该翻脸就翻脸,该报警就报警,该起诉就起诉,恶习不容纵容,犯罪行为更不容姑息。

不是因为是在婚礼上,就可以随便触犯法律而免于处罚的。法定的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情节里面,并没有婚礼这一条。任何人的婚礼,都不构成去侵犯他人权利的理由。

当然其实柳岩这个还没有这么严重,并没有到真的触犯法律的地步。法律作为社会规范之一,其规制范围是有限的。就好像一些轻微的家庭暴力行为,对被害人的伤害并没有到达轻伤的标准,所以并不触犯刑法,但是并不意味着这种家庭暴力我们就可以去放任和纵容。刑法是有起判点的,很多行为可能并不犯法,但是不犯法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对的。所以在法律之外我们的社会上还有道德,也必须有道德。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准则,从来都不是无关紧要的。

                 

闹伴娘是习俗吗?就算是又怎么样。裹脚缠足还是习俗呢,把女孩子都关在家里不让出门也是习俗呢,不一样废除了吗。风俗有好有坏,法律尊重的只有善良风俗。风俗不是一成不变的,权利意识也是在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的。从前还有牝鸡司晨的说法,而现在女性却是享有同样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别拿风俗当幌子。

        

玩游戏的时候,新郎伴郎跳游泳池了,新娘和伴娘就一定要跳吗?不跳就可以扔下去吗?

我觉得所有人都要承认,男女无论是从心理角度还是生理角度,都是有区别的。下面这个漫画估计都看过,完全的平等,在很多时候并不意味着真正的符合正义标准的平等。

男女性别之间的生理差异是不可以被忽视的一个逻辑起点,在身体结构力量荷尔蒙等等很多方面,男女本身是无法一致。为什么田径运动会还要分男子女子,本来就是这个道理。要是真的完全平等就可以,干嘛不男女一起跑算了。所以别扯什么既然男女平等为什么女人就不可以跳的问题。就算是在法律上,对于女性也是有特殊保护的规定的。所以就算是男性都跳了,女性也是有理由可以不跳的。就算人家穿的不会走光,可能还正好有大姨妈呢,男人有吗?

而至于后面一个问题,就算无论男女大家都跳了,她也是可以不跳的。她不跳,并不意味着别人可以强行把她扔下去。不跳不违法,也不违背道德;强行扔下去违背道德,且可能违法,如果造成了损害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这就叫尊重个人意志。是的,个人意志很重要,不可以被忽视。比如QJ和正常XJ的区别在哪里,就在于是否尊重了对方的个人意志。比如为什么胁迫和趁人之威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也是因为这一合同的订立违背了一方的个人意志。有人愿意脱了衣服让人摸是他的自由,有人不愿意被扔进用泳池,也是她的权利,这是两码事。

        

我想起来另外一件类似的事情,是前阵子高中女生被同班男生下春 药的事情。当时也是网友一致声讨。有意思的是,那个高中的其他一些同学,却在贴吧发帖子或者在群里骂受害者“要拖累大家”“太恶毒”之类。

我们总能看到类似的事情一再发生,一再重复。

那些谴责受害人的高中生,和现在这些给男明星洗白的人,谴责网友的人,何其类似。是的,我没有针对HG的粉丝。我是说,给这批low男洗白的所有人,都是垃圾。

为什么包贝尔的道歉不足以让人原谅他,因为他的道歉姗姗来迟,充满了避重就轻和谎言,充满了被“误读和扩散”的委屈。公众人物,他们的影响范围和特别是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力决定了他们更要有干净的操守。就算撕名牌衣服真的被HG扣了,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去把女孩子扔下水了。换个说法,就算是他买的充气玩具被HG没收了,出门去QJ妇女也依旧是犯法的。

    

可能我们比较常见的场景是,办公室里,一个女孩子被男同事占了便宜调戏了,她很愤怒,周围人却说“都是同事,开个玩笑,不要生气”“给人家留点面子,别闹了”,甚至背后说“为什么不惹别人偏惹她呢,还不是因为她贱”。就算找了领导,很可能也是被领导说“都是同事,关系不要搞得太僵”。是的,这就是我们身处的社会,这就是现实。多少女孩子出门遇见了公车地铁流氓,还不是要被人说“谁让你穿短裙的”,甚至被男人伤害了侵犯了,也要被说“还不是因为她贱”。

我们的社会,对女性真的是恶意满满,她们被伤害被侵犯,却必须要反过来去体谅和包容施害者,必须去反省自己的错误。似乎女性就是带着原罪出生的一样。

而那些侵犯者,施害者,却几乎从无悔过之意,就像这次的伴娘事件中一样。他们沉默着,委屈着,甚至愤恨着。最后还要让那个女孩哭着面对镜头,向他们道歉。他们Low的真是理直气壮死不悔改地久天长。

这多么的荒唐。

但是他们竟然可以。手中握有权力的人,总是可以。

让柳岩觉得为难的,其实并不是网友,而这个男权社会的语境,是在这一语境之下男性手中的所握有的权力。

             

这样的权力,在男性手中已经握了太久,久到太多人习以为常,久到太多女性都习以为常。

可习以为常的不代表就是正确的,也不代表就是不可以被改变的。我们现在的每一点努力和抗争,我们的所有愤怒和反击,都是为了,以后的那些女性,终有一天,能够享受自由平等和被尊重的生活。就好像从前那些前人的抗争,换来了我们读书、选举、竞选、单身、离婚的权利。

什么是女权,女权只是要求能够堂堂正正昂首挺胸的站在这个世界上,能够不被侵犯不被损害;而不是低眉顺眼的跪着,被伤害了还要出来道歉。

 
热度(186)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